發佈2016.09.01 | 點閱數0次

出國該不該給小費?小費該怎麼給?大家不管是去遊學團還是旅遊都會多少碰到要給小費的情況,不過每個國家、城市都有不同的小費文化,GEC遊學團已包含所有行程相關小費,讓同學們減少一些換算的煩惱,
以下整理了一些各國小費的不同,出國一定要因地制宜,才不會鬧笑話喔。

 小費的英文單詞是“TIPS”,源於18世紀英國倫敦,當時英國酒店的餐桌中間會擺放寫有:To Insure Prompt Service(保證服務迅速)的碗,顧客將零錢放入碗中,將會得到招待人員迅速而周到的服務,由以上幾個英文單詞的首字母聯在一起就成了“TIPS”。

●禮多人不怪 在德國給小費惹人愛
不管是在餐廳用餐、上咖啡廳或酒館喝幾杯,還是搭乘計程車,當地人通常都會支付介於消費金額5%到10%的小費,就優良的服務品質表示感謝。
德國的小費制度相對彈性,就算不付小費也不會招來服務生白眼,但因為德國人普遍重視禮節,給小費是社會約定俗成的做法。
給不給、給多給少其實是看個人,一般來說除非遇到服務很差的情況,要不然通常都會給小費。就算是經濟狀況比較拮据的學生,還是會基於禮貌、不失體面給小費。

●加拿大小費制度行之有年 
赴餐廳吃飯付帳時附上小費已是常規。 一般而言,午餐小費為餐費的10%,晚餐小費為餐費的15%,通常不會低於餐費的10%。
加拿大雖有上述的小費制度,但客人餐後究竟付多少小費,並無強制性。

●泰國給小費有學問 紙鈔是尊重
泰國被稱作是微笑的國度,旅遊業十分發達,今年預估入境旅遊人次將超過2800萬人次,許多從業人員靠小費過日子,對服務你的人給小費,記得給紙鈔,因為這是一種尊重。
小費禁忌是不能給銅板,原因是在泰國有許多行乞者,這些可能來自鄉下或鄰近的緬甸或寮國、柬埔寨,銅板是給他們這些人的,如果你把銅板給了替你服務的人,可能遭來白眼,甚至拒收,場面會弄得很尷尬喔。

●南非小費是禮儀 應用得當賓主盡歡
南非人給小費相當普及,通常都是事後給付。小費文化是生活禮儀的一部分,如果應用得當,可以結下好人緣,增加便利性,讓雙方充滿愉快的氣氛。
以餐飲業而言,除了外賣或速食餐廳外,一般餐館或酒吧,餐費的10%至15%是公認的小費標準。

●法國人習慣給小費 只是趨於保守
小費(pourboire)在法語中的直譯原意是「用來喝一杯」,法國人至少早在18、19世紀時就有給予侍者或服務人員小費的習慣。
法國餐廳的菜單和帳單上常會註明「含服務費」,也就是結帳金額已包含15%的服務費,但在高級一點的餐廳和酒館,法國人通常仍會留下幾歐元的小費,做為對侍者的心意。
這些給小費的舉動都不具強制性,但若服務人員除了基本服務外還給了額外的好處,例如安排好一點的位置、上菜更快速,或僅只是一個微笑,
顧客出於自發的善意還是會給小費,這也是一種消費共識,或說「潛規則」,小費應算在旅遊支出的必要開銷。

●英國小費比例約1成
在英國小費也是一種禮貌上的習慣,餐廳用餐、下榻旅館與搭乘計程車等大都需要支付小費,比例約10%,如果滿意服務,比率可以提高到15%或20%。
部分餐廳會於結帳帳單上標明已含服務費,這時就不用再多給,如是在英國半自助型的餐廳,也就是到櫃台點餐付款,服務生送餐到桌上,通常不需要付小費,但如果餐後想留下1 或2英鎊的小費也無妨。
至於速食店、自助餐廳及外賣餐則都不需要付小費。

●怨嘸不怨少 樂給小費暢行菲國
菲律賓不是一個「小費制」的國家,但多數菲律賓人樂於接受小費,而且基本上是持「怨嘸不怨少」的態度,因此到菲律賓洽公旅遊,樂於打賞小費的話,當個受歡迎的客人。
由於沒有「小費制」,在菲國上餐廳、住旅館,即使不給小費,服務人員一般也不會追出來索討,在街上演出尷尬戲碼。
菲國小費有行情,上中、高檔餐廳可留50披索至100披索(約新台幣35至70元),上按摩院一節可給50披索,兩節以上給100披索。

●茶錢演變 俄小費原有賄賂意味
在俄文中小費若依照字面意義指的是「茶錢」(Chaevye)。19世紀中期喝茶成為俄國的平民時尚,當時許多餐廳有個不成文的規定:若是顧客額外付點錢,便可以保證趁茶還熱的時候就喝到。
所以俄羅斯的小費文化最初是其實一種帶有「賄賂」意涵的掏錢行為。之後這種確保服務品質而多付錢的習慣,逐漸擴展到各行各業,

●荷蘭、比利時、盧森堡小費多內含 
對這3個西歐國家而言,結帳時送上來的帳單裡,都已經包含加值稅與服務費,理論上不用另外再給小費。
不過,因為美國觀光客多半還是有另外給小費的習慣,部分專做觀光客生意的餐館,會在結帳時「提醒」消費者可以另外以信用卡或現金支付小費。

500X200F02

●印尼湊滿共乘人數 也能拿小費
「出門請準備好零錢」,印尼人總是會提醒外來的朋友出門要多帶零錢,因為舉凡坐計程車、停車、甚至是塞在車陣中或是交通乘載管制時段,都會遇到要給小費的情形。
部分印尼人找不到穩定工作,於是想盡辦法「要小費」,增加收入。而且他們要小費的場合及時機,往往會讓人覺得「不得不給」。
印尼最特別的一種「給小費」情形是發生在上午及下午交通乘載管制時段。由於有些路段要求乘坐3人以上的汽車才能通行,因此,就會就有許多民眾間隔站在路邊,對經過車輛伸手比出「1」的手勢,車主都會給這種「搭便車者」1萬至2萬(約新台幣28至55元)的小費,並在駛離乘載管制路段後放下「搭便車者」。

●義大利小費名堂多 桌巾麵包費都算
Tripadviser的調查顯示,近4成的義大利人贊成廢除小費制。年輕人尤其傾向不給小費,認為這是強化主人與僕人的印象。不過仍有人主張,在遇上好的服務時,這是表達感激和禮貌的方式。
義大利餐館常有「桌巾費」(coperto)的費用,意指桌巾、餐巾、杯盤、刀叉的使用和清理費用,有人會解讀為屬於服務費的一種。
羅馬所在的拉西奧(Lazio)大區在2006年規定,餐廳不得收取桌巾費。不過「照理說,違法是要罰款,但也不常看到稅務警察在追查。」桌巾費為人詬病後,部分餐廳則推出「麵包費」或是「服務費」。

●新加坡給小費 可能會遭拒
旅客步出新加坡樟宜機場,拖著大小包行李搭計程車直奔旅店,當行經目的地,計程車駕駛不僅會給旅客乘車收據,也協助搬運行李,但多半不會收取小費。
如果究其因,新加坡當地人是沒有收取或支付小費習慣。新加坡各大商場裡餐廳,總是擠滿了慕名而來的旅人或食客,服務人員忙裡忙外,細心的招呼每名消費者,這也是新加坡人服務顧客的最高準則,
即便顧客有心要給小費,遭到禮貌性拒絕是最常看到的情形。
不少曾經入住新加坡旅館的旅人,習慣性的會在早上外出旅遊前在床頭留下新加坡幣2元(約新台幣44元),不過,他們在傍晚返回房間時,經常發現服務人員是分文未取。

看完之後是不是對小費制度有多一層認識了呢?這樣在旅途中就可以避免錯給小費的尷尬囉~

<文章轉貼自中央通訊社>

更多消息

占據世界前5名超人氣博物館,羅浮宮5連霸!
全球哪些博物館最受民眾歡迎?根據英國《藝...

 

赴美免簽證  晶片護照及注意事項
民眾必須持有晶片護照才有資格適用免簽;此...

 

London Tower Bridge全新空中步道建成!
傭有百年歷史的倫敦塔橋,高空漫步新體驗!...

 

GEC獨特報名學員互動
在帶著一顆期待的新出發夢想中的遊學之旅之...

 

國外接近役齡男子護照的效期放寬囉!
外交部修正「護照條例施行細則」,自104...

 

歐洲旅遊行程重要更動公告
為因應比利時爆炸案,GEC在此更改所有原...